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

專訪Abhi NEMANI--Code For America

我們在電影<雲圖>當中看過未來世界的樣貌, 喝著肥皂水的人種被生產機器控制... 或是你還記得控管的組織有一天會以超自然的生命形式存在, 那是<普羅米修斯>中讓我們倒抽一口氣的攝人橋段--這些對於未來的想像勾勒是否在投射一個問題: 新世紀的政府和領導者應該是怎麼樣的?

我們不禁想到了<V怪客>(V For Vendetta)!


幸而電影是電影, 生活在他方! 我們不需要經過一個反政府的假面, 不需要火燒倫敦塔的警示, 在毒氣入侵和大毀滅前, 我們已經握著一個充氣的救生艇, 我們找到了科技!

過去007電影當中才會有的龐德配備, 現在可以人手一款, 量身定製; 3D打印技術是這麼的讓人心醉, 美國總統奧巴馬連任總統在白宮發表的國情咨文說, 這會改變所有的生產方式; 那麼如果我們可以用簡單的技術加上設計, 政府能不能小而巧而有效, 讓我們安於生活, 免於恐懼?

這個問題Code For America說, 可以!  很幸運在香港能夠坐下來和Ahbi NEMANI坐下來聊了半個小時, 他身為一個前任的Googler, 在接觸到Code For America (CfA)時認為: this a googlely decision, 然後, 然後就沒有然後的, 他全新投入這個透過科技和APP來改變政府效能的組織! 從波士頓到舊金山, 從停車場都垃圾處理程序, 如果科技能夠找到一個角度, coding能夠提供一個架構, 讓公眾事務的效能更快更好, 那麼, 就去做吧, 還有甚麼然後呢?


我們一起來看看Code For America 做過甚麼事情: 有一年月波士頓下著大雪,所有的消防栓都埋在深深的雪堆裡, 對於住戶和行車人員來說都很危險且不方便! CfA團隊開發手機應用程式, 讓當地居民能透過手機"認養"一個消防栓: 把消防栓從雪裡挖出,之後好好照顧她! 而由於CfA作的project總是採取open code的形式, 推出後, 夏威夷的政府員工把同樣的概念應用在當地的「海嘯警報器」上,讓人們認養和維護海嘯警報器,確保生活安全。更別說西雅圖政府如法炮製當地居民去清理堵塞的排水孔....。


在採訪的過程中, 我發現我和Mr. NEMANI一樣, 大學都是攻讀了政治科學! 我們念它, 而且像是對待一門科學一樣的理解它, 是因為我們相信政府的功能, 我們相信當現況不令人滿意, 並不是因為民主本身的架構出現問題, 而是可能我們還沒有找到實踐民主最好的辦法! 我們相信民主是社會本身, 而去推動和維繫民主精神的政府組織, 則需要新的推進動能!


科技幫了我們的忙!


我知道在我的家鄉, 已經有類似的宅宅*(請讓我無比欽羨的如此稱呼)開始投入了類似的組織以及營運,我知道這就是Abhi NEMANI當初會想要花半個小時和我解釋CfA究竟在做什麼的原因! 這個推進的動力已經成熟而且還在長遠的深刻的發展當中, 他希望我們可以相信, 然後投身其中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